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月

一指弹秋惊叶落 满怀拥月恨天高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对联对仗入门  

2016-08-06 18:47:22|  分类: 学习教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兰草《对联对仗入门》

  对联对仗入门

文/苏三

 

对仗:字典释义为(律诗、骈文等)按照字音的平仄和字义的虚实做成对偶的语句。而对联中的对仗,简单地说,指的是上下联句子词性相当,结构相同,节奏相应。
一、词性相当
词性相当,指上下联相对的词性应尽可能相同或相近。要弄清楚这一点,需要解决如下一些问题。
1、词的分类。
    在现代汉语中,汉字分为十二大类,即名词、动词、形容词、数词、量词、代词(以上为实词)、介词、副词、助词、连词、叹词、象声词(以上称虚词)。这种划分的方法比较适用于对联创作。
2、怎样才算是词性相当?
    一般来说,名词应该对名词,动词应该对动词,形容词应该对形容词,副词应该对副词,助词应该对助词等等,各归其类,映衬成趣。 但细分,则每类之中仍有很多品种。如名词有专名、有注称;形容词也有普通形容词和非谓形容词,如果过分强调小类精工,一者不容易做到,二来也易于使句子拘泥呆板,所谓内容决定形式,若内容可取,属对不妨稍宽。
那么,什么叫属对稍宽呢,《联律通则》规定了一些从宽范围,比如形容词和动词(尤其不及物动词);在以名词为中心的偏正词组中充当修饰成分的词等。(大家可以找来看一看)也可以将句子成分、词性和字面作为判断对仗是否成立的三个层面。只要至少满足其中之一,对仗就可以成立。关于这一点,我们将在正式开课以后与大家作专题讨论。
比如:一庭芳草围新绿;  
      十亩藤花落古香。
    其中“芳草”之“芳”与“藤花”之“藤”,一为形容词,一为名词;“新绿”之“绿”指的是颜色,“古香”之“香”指的是气味。虽同为形容词,并非—类,从个别对语讲,似欠工整,可从全联角度看,却形象鲜明,音节和畅,被一致认为是“工对”。
再如: 莺入梅花 似火炼黄金数点
       鹭栖荷叶 如盘堆白玉一团
名词、动词、形容词、数词、量词都对仗的很工整。
  比较而言,人们对虚词对仗要求并不是很严格,能做到虚词对虚词也就可以了。
3、义类相对
    所谓义类相对,即指将汉字中所表达的同一类型的事物放在一起对仗。古人很早就注意到这一修辞方法。特别是将名词部分分为许多小类,如:
1.天文(日月风雨等)  2.时令(年节朝夕等) 3.地理(山风江河等)4.官室(楼台门户等)  5.草木(草木桃李等)  6.飞禽(鸡鸟凤鹤等)  7.走兽(狼虎象马等)  8.鱼虫(蛇鱼蚁蝗等)  9.饮食(茶酒莱肴等) 10.器物(盆杯壶盏等) 11.文具(笔墨纸砚等) 12.衣饰(衣冠巾带等)13.形体(身心手足等) 14.人事(道德才情等) 15.人伦(父子兄弟等)16.珍宝(金银玉珠等) 17.军事(弓箭刀剑等) 18.文艺(诗词书画等)19.文史(经典史册等) 20.精神(智愚苦乐等)
“义类相对”与大家常接触的“词性相对”有不尽相同之处,从某种程度讲,“词性相对”是我们借助现代汉语来分析对仗的一种手段,有其局限性,而“义类相对”等法则可能更接近古人的对仗。
二、 结构相同
结构相同,指上下联的句型一致,即主谓结构对主谓结构,动宾结构对动宾结构,并列结构对并列结构,偏正结构对偏正结构。
这里我们需要弄清楚几种简单的语法结构。
1、主谓结构:由表示陈述和被陈述关系的两个成分组成。被陈述的对象是主语,用来陈述的是谓语。例如:面熟、性急、地震、祖传、春风得意 鸟兽飞腾 再如:明月/松间/照,清泉/石上/流。(主语+状语+谓语)田园/寥落/干戈后,骨肉/流离/道路中 (主语+谓语+补语)
2、动宾结构:由动词和后面受动词支配的成分一起组成的短语。其中受动词支配的是宾语,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、结果、处所等。例如:敬畏生命  热爱生活  对对联  回忆往事;再如:气/蒸/云梦泽,波/撼/岳阳城。(主语+谓语+宾语)两个黄鹂/鸣/翠柳,一行白鹭/上/青天。(主语+谓语+宾语)
3、并列结构: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名词、动词或形容词并列组成的短语,词和词之间是平等的联合,没有轻重主次之分。例如:声音、朋友、飞腾、甘苦、山欢水笑、红男绿女。
4、偏正结构:由名词、动词或形容词与在它们前面起修饰作用的成分组成的短语。其中,名词动词形容词是中心语,修饰名词的成分是定语,修饰动词,形容词的成分是状语。例如:
铁路、春风、晴空、丽日、狂欢、微笑、雪白、桃红、更加坚强、多么漂亮。
5、述补结构:由动词、形容词和在它们后面起补充说明作用的成分一起组成的短语,起补充说明作用的成分是补语。例如:鼓足、提高、盛满、干得漂亮、棒透了、好得很
对联的结构分为大结构(整体布局)和小结构(词或短语结构),对仗的时候要注意上下联相应位置的照应,尽量求工求稳。
例如:龙涧风回,万壑松涛连海气;
      鹫峰云敛,千年桂月映湖光。
不管是词性还是结构,都对的非常工整。
三、节奏相应
    节奏,本是一个音乐术语,指音乐中交替出现的有规律的强弱、长短等现象,在对联中,则是指一个联句中根据语义所作的小停顿,这种停顿不用标点断开。
节奏相应:指上下联在节奏的停顿上应尽可能保持一致。也就是说上下联句式应该一样。语意节奏主要依语句结构去划分。
如:
风和--日丽===人杰--地灵,这副对联是二二节奏。
说--真心话===作--老实人,此联是一三节奏。
不眠夜  (慕容泊尔)
寒风---直彻梦;往事---甚缠人。 (二三节奏)
题重阳菊 (废园)
千丝--冷韵--因风--谱;一院--霜心--借酒--题  (二二二一节奏)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